您的位置:山东工商学院-管理信息系统研究所 >> 研究所动态 >> 回望与聆听——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7级毕业生 王莉
回望与聆听——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7级毕业生 王莉
作者: 王莉 | 发布时间:11-11-10 | 查看:

 本文作者:山东工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7级毕业生 王莉

 

大学四年,转瞬即逝。 回首过去四 年里的点点滴滴,其中包含的酸甜苦辣、喜怒哀乐,或许只有经历过才能切身感受到。 本文撷取了一名已经毕业的学生大学生活里的几个片段,或许是凌乱的,但却是真实的。
初来时的泪如雨下
依然记得 2007 9 8 日那天,天有些闷热,踏入山东工商学院东校门的那一刻,我内心既激动又彷徨,因为走入这里就意味着要离开父母, 要跟七个陌生的女孩一起生活, 对此我心里总是感到紧张不安。 傍晚时分,我送走了爸爸,看着渐渐远去的公交车,我突然哭了,蹲在马路边上,嚎啕大哭,不知道为什么哭,只是单纯想哭而已,完全不顾路边过往行人的眼神。大概就这样持续了十多分钟吧, 慢慢地感觉自己情绪稳定下来了,心里也有了一种敞亮、释放的感觉,我擦了擦眼泪,回到了宿舍。
小窝里的姊妹情深
回到宿舍后,晚上在一个人的提议下,大家打起了扑克, 我是一个地道的东北女孩,有着东北人特有的豪爽,那时候觉得别的女孩真的好温柔好文静, 就连打牌也这么温柔,所以心想,还是收敛一点吧,免得我这风格显得太不合群。 在后来的军训生活里,大家一起踢正步,一起站军姿,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坚持了下来。慢慢地我发现,我的舍友也并非都是那种温柔文静类型的,可以说各有各的特点,只是当初大家刚认识没有放开而已。四年里,宿舍就是我们共同的小窝,一间小小的宿舍,因为有了舍友,才有了感动,有了温馨,有了阳光,有了欢笑。不会忘记无数个不眠之夜里的狂侃,不会忘记生日到来的日子里大家围绕蛋糕一齐祈祷的样子, 不会忘记每次聚餐的狼狈, 不会忘记每次外出游玩时大家所摆出的雷人造型, 更不会忘记毕业前大家集体大哭的那次……在我们八个人的心里,宿舍已经不再是一件单纯的房间了, 而是充满了爱心、亲情和友情的天堂。这小小的天地里融进了我们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,在这里有我们太多共同的气息。在这里,我们学会了尊重别人,更学会了尊重自己,学会了宽容和真诚地面对一切, 学会了独自去面对风风雨雨。
毕业前的艰辛求职
四年匆匆,到了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第四个年头,大家陆续确定了未来的方向。我们八人中有两个选择了最艰辛的一条路——考研, 其余六个总是处于不断转变的状态, 从考公务员到考银行再到决定就业,总是晃来晃去,其实我们都知道,我们是在给自己多留出一条路。 经过几个月的磨练,大家都有了很大的改变:阿佳做了人事助理,讲话变得有条有理,分析力渐强;阿军考上了公安,成了盘锦最美丽的警花;小黑和阿凤做了SEO事业者;妖和涂在10个月的痛苦挣扎下终于修成正果, 顺利过了研究生考试关;阿希进了银行。我最终决定了就业,发展方向定位于JAVA 软件开发, 我认为这个领域不是看你的学历有多高,而是看你的经验有多丰富,会写的代码有多少,所以很早就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,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,并不断关注IT行业的发展。 在发展地点上我选择了北京,因为北京对这个行业的需求比较大,机遇多,学到的东西有也会很前沿,虽然会很苦,但是我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,希望在这里可以学到更深的知识。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求职之旅,制作简历,在智联招聘海投简历,也就有了后来的面试通知。 在与对方的聊天中,我努力汲取一些有用的信息,如面试一般会问什么问题,企业比较关注什么内容,是否在意有没有开发经验,是否重经验而不惟经验,对新进员工是否提供学习的机会等。 再后来我就一家一家公司地走下来,面对不一样的考官,做着五花八门的考题,从彷徨到淡定,从不说话到侃侃而谈,我想这也是被逼出来的,我不断告诉自己:紧张没用,紧张只会让我更回答不上考题,倒不如顺其自然。 心态放平后,成绩倒是上升了不少,我依然记得我第一次面试的情形, 第一家面试的是中科软,只写了一套面试题目, 就让我回去等通知。 从这家公司出来,根据提前准备的路线图,马上要赶赴下一个面试地点,时间匆忙,只买了瓶水,坐在地铁站里,看着眼前过往的地铁,感觉一种无形的压力紧紧裹住了自己。 第二家公司门前,自我调整了 5 分种,不断对自己说:我虽然什么也不会,但是我肯学,我会学,I am the best !这家公司是外企, 第一感觉就是规模不大,项目经理直接面试,人很和善,让我没感到多么紧张, 他没有问我原来准备的问题,多是问了一些很高深的问题,我回答得不完全,他和蔼地说:“没关系,没有开发经验,以后经常做项目就会了。”第一轮面试结束后, 第二轮由总经理面试。 一顿疲劳轰炸后,我疲惫地回到了家里。 接下来又面试了大大小小的很多家公司,每天主要做的就是答题,做卷子,跟人说话,聊技术,奔波于地铁之间……后来自己真的想放弃了, 可是又觉得不甘心。 终于有一天,我接到了科脉远望的录用通知电话。 我兴奋极了,泪水又一次流了下来,只不过,这一次是高兴和喜悦的泪水。
在科脉远望的第一天,我觉得工作氛围很浓烈,同事们都很好相处。 上班第一天我被分配到了项目组。 突然间,我觉得自己一下子从孩子变成了大人,一种莫名的自豪而生。前方的路 或许艰辛,但是我想我会稳稳当当、踏踏 实实地走下去。

联系方式

  • 地址:山东工商学院6教1411
  • 电话:0535-6794508
  • 邮箱:cnmis2000@gmail.com